子阅辰ya

不太坚定但热烈的浪漫主义者

《天才基本法》读后感

"一以贯之的努力,不得懈怠的人生。每天的微小积累会决定最终结果,这就是答案。"

这是林朝夕当时问裴之,"普通人穷极一生,到底怎样才能达到和天才一样的水平?",裴之给她的答案。这句话轻的像是开玩笑,却来自一个真真正正的天才。



故事的开始是,林朝夕的父亲得了老年痴呆,父亲告诉她"世界上任何事都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,没什么大不了的"。而她暗恋许久的裴之也即将要出国进修。她的父亲是天才,裴之也是,但她,只是一个优秀的普通人,在天才面前显得平平无奇。


一道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,带她来到平行世界(文中称芝士世界),让她"重头再来"。靠着多年数学学习的经验,回来"作弊",参加奥数竞赛,一路披荆斩棘。大家都以为她和裴之一样是天才,但只有她自己清楚,她只是靠着"外挂"在比赛罢了。


后来回到现实世界,医生告诉她,父亲的疾病很可能是因为几年前那场车祸所导致,于是当她再次穿回"芝士世界"时,她开始计划如何阻止那场车祸的发生。她穿越到芝士世界时,发现"自己"已经从当初那个成绩优异的"小天才",变成了沉迷于偶像剧且不学无术的中二少女。裴之突然回国,转到了和她同班,她决定和裴之一起好好学习。林朝夕从头开始梳理奥数,自学高等数学、学习编程,想用数学模型计算出父亲发生车祸的时间、地点。


等再次回到现实世界时,林朝夕的数学已经突飞猛进,她参加了裴之带队的"数学建模大赛",和队友一起完成了一个和她想做的模型相似度极高的数模。在要送裴之去机场的当天,林朝夕得知她父亲当年肆业的原因,在衡量得失后,她放弃去送裴之,返回父亲的公司,背起父亲原先的手稿,她想把这份手稿带“回去”。


带着这份使命,她重返芝士世界,让尚未患病的父亲完成"图同构"论文、自己完成数模,阻止车祸,还有裴之在现实世界里和她说的那句"如果妈妈的病能好起来,我可以一辈子不碰数学",她想帮助在芝士世界里正在经历这些的裴之,却又深深地感到无力。


但故事的结局时美好的,芝士世界里,林朝夕最后在裴之的帮助下,阻止了父亲的车祸,裴之的妈妈虽然还是走了,但在临终前也与儿子和解。她把这一切美好都留给这个世界的林朝夕,回到了现实。


林朝夕站在那个父亲发生车祸的十字路口,在马路对面看到了熟悉的人在等她,平静坦然,义无反顾。


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个故事,但首先,这个故事着实让我体会到了数学的美妙,还有我和天才之间的差距。如果换做是正常的言情小说套路,林朝夕大概一定渴望成为站在裴之身边的女生,但她不是,她从来都是想成为裴之一样的人。


她曾经也以为自己和裴之之间是一道深不可测的鸿沟,但老林对她说:"你觉得自己追不上裴之,但你和他之间的距离,会比他和"P/NP问题"之间更远吗?"这句话点醒了林朝夕,也点醒了躲在断墙后面偷看他们的我。


天才用十几年如一日的专注于积累才换来的功成名就,而身为普通人的我,却总想着如何偷懒,想着走捷径。这才是形成那道鸿沟的根本原因。虽然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,但没机会的人,很多时候都不用准备了。


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重来一遍, 这就是现在努力的意义吧,为的就是五年、十年以后回想起来,不觉得后悔。我们现在有机会,明天也有,但二十年以后呢?等我们八九十岁的时候呢?我希望在那个时候,我不会遗憾。


虽然我们不能超越天才,但如果我们能超越这世界上99%的普通人,就足以证明,我们也是天才。毕竟,努力本身就是一种天赋。希望大家未来可期,像裴哥朝夕一样,所向披靡。


共勉。




评论(1)

热度(5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