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阅辰ya

不太坚定但热烈的浪漫主义者

《撒野》读后感

"我想抬头暖阳春草,你给我简单拥抱;我想,踩碎了迷茫走过时光,睁开眼你就会听到;我想,左肩有你,右肩微笑;我想在你眼里,撒野奔跑;我想,一个眼神,就到老。"

 

这是小说中的人物"顾飞"写的歌词,他给这首歌取名《撒野》。看过小说后再听的这首歌,每一句歌词都深入人心。


第一次知道这本小说是半年前了,但是一直没有看。一个月前,我实在是书荒,才想起了它。


这是一段关于希望和救赎的故事。小说中的主人公蒋丞被寄养家庭弃养,不得不回到亲生父亲身边。从北京回到一个东北地区的小县城,对于开学就要上高二的他,是一个巨大的挑战。好在,他在这个破到不能再破的城市里,遇到了顾飞。对于从未感受过家的温暖的蒋丞而言,顾飞无疑就是他的家人。在钢厂那段最黑暗的日子里,有顾飞陪着他。他说过:"谁也别想让我就这么烂在这里"。 他也做到了,他在那个小城市里,上着那么烂的学校,但是他高考还是考了662分,还是考上了人大。


另外一位主人公叫顾飞,从小就生活在这个小城市里,他还有一个患有精神障碍的妹妹。他的妹妹离不开他,也半步都离不开这个城市。所以与其说是顾飞从小就生活在这里,不如说他从小就被困在了这里。他被迫放弃了自己的才华,麻木自己,变成谁也惹不起的钢厂小霸王。他也不曾想过,那天在火车站见捡到他妹妹的蒋丞,会是他生命里的光。


感谢顾飞"危楼跨栏"时,即使恐高也要蹲在楼顶,拿着弹弓,"无处不在"的蒋丞。感谢在蒋丞备战高考时,顾飞无微不至的照顾和陪伴。


暖阳春草下,两个少年拉着对方的手,撒野奔跑,再多的痛苦和绝望都变得模糊潦草。他们就是彼此的光,彼此的救赎。


很喜欢书中蒋丞说过的一句话:"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,但是无论怎样,都要看向前方,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。"


所以,跟着光,成为光。"丞哥无处不在"。撒野(广播剧主题曲) 

评论(2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