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阅辰ya

不太坚定但热烈的浪漫主义者

暗·恋(23)

屋内依旧安静的可怕,张新成盯着一滴滴雨水从窗户上滑落,总是觉得思绪飘忽不定。


这种感觉很奇怪,当人处于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下,按理说会比平时更为专注冷静,再加上雨声发出的舒缓白噪音,应该是思考的绝佳氛围。


“你是不是有什么困难?” 张新成试着让自己的思绪回笼。


江梧桐摇了摇头,突然问道:“如果有选择的话,你们是想成为光荣牺牲的烈士,还是在悔恨与自责中度过余生的逃兵?”


张新成和周雨彤显然都被问住了,二人看了看对方,虽然没有任何语言交流,但还是异口同声地说:“我选牺牲。”


江梧桐眼中没有一丝意外,她继续问道:“那如果你们二人只能有一个牺牲,而另外一位必须要活下来呢?”


在周雨彤还在认真考虑时,张新成便毫不迟疑地开了口:

“我选择活下来。”


这个答复让江梧桐终于饶有兴致地笑了笑: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死去往往比活下来更容易”,张新成平静地说,“那些以爱之名牺牲自己来保护我们的人,大概永远也不会知道,我们需要多久才能允许自己接受他们的爱。”


“嗯。”江梧桐肯定来张新成方才说的话,又看了看周雨彤:

“姐姐,看得出来,他真的喜欢你。至少他爱你比我父母爱我。” 


周雨彤也只是象征性地点了点头,她知道,受害者总有一套说辞来麻痹自己,让他们觉得有罪的永远是他人,而自己一直都是无助的弱势群体中的一员。反之他们将永远无法摆脱深深的自责和愧疚感。


“我知道。” 周雨彤轻轻抚上张新成的手,“但我不希望任何一方牺牲,毕竟都活下来才是最好结局,不是吗?”


江梧桐沉默了一会儿,说道:“那会不会因为职业特殊性,导致你们二人最终都深陷痛苦呢?”


“什么意思?” 张新成警惕地问道。


“现在我床头柜里有一个假的定时炸弹,时间大概还有半小时,真的炸弹肯定也在医院里,而且待爆时间肯定会比这颗假炸弹更短。”


江梧桐不紧不慢地说出了这句在心里已经演练了无数遍的话,又问道:


“理想结局在现实生活是不存在的,你们现在怎么选呢?”





呜呜呜!


在张新成联系到刘局的下一秒,刘松几乎是强忍住了教训张新成擅自行动的冲动,立刻抽调警力赶往医院疏散群众。

“S区美莲医院,现在有疑似炸弹一枚,具体坐标未知,距爆炸之间现小于三十分钟,我局已经调出警力迅速疏散群众,但医院内重症病人及工作人员暂未疏散成功,形势依旧严峻,且无人员精通拆弹,请求支援!”


要是放以前,刘松死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因为给张新成收拾烂摊子,直接打电话给上级公安机关。但是现在他不得不承认,张新成真是原来越会给自己惹事了。


他快速拨通了张新成的电话,对着手机一顿怒吼:


“赶紧,把所有无关人员劝给我撤离道到安全半径意外越远越好,医院里只留下队里的人,武警马上就到了,你们赶紧排查所有可能安置炸弹的地方,快哪怕那么一毫秒都能阻止悲剧的发生,知道吗!”


张新成在电话另一端扶了一下耳机,点头应了声便挂断了电话。

炸弹……最可能被安置在哪里呢?


“张队!”

郑伟带着身后四五个人向张新成跑来。


“啥情况啊?我听刘局说医院里有颗炸弹?”


“嗯” 张新成应了声,抬手看了一眼手表:“具体位置还不知道,但我们猜测,现在距离爆炸时间不会多余二十分钟。”


人类大脑的缺点,就是只能全神贯注地处理一件事——所以大多人在思考时就无法感知,在感知时就无法思考。所谓紧张,即为大量感官数据瞬间涌入大脑,感官数据越多,大脑就要耗费越多资源去处理这些数据,能够分配给思考的资源也就越少。


但这些现象,从来都很少在张新成身上出现。


他总是能让感官减少对大脑资源的占用,从而把更多资源用于思考。换句话说,他在紧张时会依旧保持冷静。


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句:“那就是说随时都有可能爆炸?”


话音刚落,说话的人就后悔了。他感觉空气一滞,接着还未从医院撤离人们变得更加慌张,疯了似的往电梯里挤。


“别坐电梯!说不定炸弹就在电梯顶部,都走楼梯!”


张新成边喊边快步走向电梯,然后示意郑伟也跟上来,把争先恐后挤在电梯口的人带去楼梯间。


“你们每多逗留的一秒钟,都是在给自己的生命增添风险。” 男生站在电梯旁,用温和的语气说道。仿佛现在他不是命悬一线地站在医院里,而是惬意地坐在哪家茶馆里品茶赏景。


不知是男生的话太具有威慑性,还是语气太过于温柔,原本躁动不安的群众竟奇迹般地安静下来,默契地排成队跟着警方有序撤离。


直到最后一位患者被搀扶着离开医院,张新成才意识到,距离那颗假哑弹的“爆炸”时间,也只不过还有十分钟了。


男生似乎还是异常冷静,他走到另一位刑警身旁说了些什么,那位刑警便点头答应后飞快地奔向楼梯间,消失在拐角处。


那些人还会留给我们多久呢?江梧桐又会留给我们多久呢?


张新成想着,下意识地从口袋里摸出手机,才看到周雨彤给他发的消息。


【我知道炸弹在哪里了,来地下一层停尸间,快。】


消息发自两分钟前,正是最后一批群众撤离地的时间。


张新成连忙扯过一旁的郑伟:“武警的人呢?有人发现炸弹藏于地下一楼停尸间,快让他们下去救人,快!”

评论

热度(26)